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冠流行病使墨西哥数以千计的妇女退出劳动力市场,其中约有20%的妇女由于所在行业公司关闭而被解雇,其中主要是旅游业和服务业的公司的女性员工被解雇的居多

墨西哥学院的人口专家兰迪·桑切斯(Landy Sánchez)和安娜·埃斯科托(Ana Escoto)指出,卫生紧急情况劳动力市场上的男女造成了严重打击许多地方女性居多的部门的不稳定情况不断加剧。

在墨西哥大学的墨西哥的工作与不平等(贸易)研讨会双重负担,双重风险:新冠疫情期间妇女的工作会议专题上,专家们强调说,新冠疫情也增加了妇女在家中的负担。

禁闭期间,许多妇女因为其所在企业中断营业而被迫停工,造成她们陷入无收入的境地,很多托儿所机构关闭后,妇女的家庭负担增大,他们必须要照顾未上学的未成年子女。

同样,由于卫生紧急情况期间学校停课,母亲便取代了老师的工作,根据学校的指示家长必须要督促学生的学业,在墨西哥有超过60%的家庭中小于七岁的孩子由父母照顾。

新冠疫情期间,从事有偿经济活动的妇女中约有20%被排除在劳动力市场之外,因为她们所从事的主要部门是服务和住宿,而非正式部门或行业,他们中的大多数被认为是不必要的,必须停止经济活动。

同时,面临劳动力市场停滞不前的状况,家庭妇女的工作量有所增加,尽管准确的失业数字将在今年的人口和住房普查后才可公布。

墨西哥学院的人口,城市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教授兰迪·桑切斯Landy Sánchez表示,新冠增加了女性的家政工作,平均26个小时花费在家庭劳动中,而男性仅贡献了6个小时,造成了男女社会不公平的状况。人口研究博士安娜·埃斯科托(Ana Escoto)解释说,新冠疫情之前,很大一部分受雇妇女在旅游业和服务业工作,新冠病毒爆发后许多妇女不再参与此类的劳动力市场。

这造成女性经济参与率下降了20%,加剧了墨西哥劳动力市场不平衡和劳动力分散的状况。

新冠疫情造成了一系列明显的不平等现象,例如:工作不稳定,裁员,没有社会保障的工作妇女经历的双重不平等在新冠下显的更明显。 

此次疫情使得很多墨西哥家庭直面死亡,卫生部本周三的报告中指出死亡人数为1100例,但是卫生部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死亡都发生在星期二下午、晚上和星期三早上之间,可以确定的是这是目前为止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天。因新冠疫情死亡总数从周二报告的10637人增加到周三的11729人,增加了1092人。

卫生部副部长雨果·洛佩斯·盖特尔·拉米雷斯回忆说,他们在526日报告了501例死亡,并解释说,当收集到一定数量的死亡后,他们将在确认之日一起报告。他澄清说,并非所有事情都在出现之日发生。他解释说今天公布的死亡是发生在不同的日期,有些可能是很久之前未记录在册的死亡案例,近2025天内,由于很多原因死亡人数登记的工作变得很困难。

以上卫生部的说明也恰好说明墨西哥疫情期间公布的数字并非当日真实情况,截至63号,感染人数多达101238人,已经远超中国,目前巴西,秘鲁,智利,墨西哥成为疫情爆发中心。墨西哥总统的原定的经济恢复计划从六月一号开始,今天我特地去家附近走访了一下,发现大部分的小商贩,商店和餐馆居然都开门了,主路上的车也越来越多,疫情还在不断加深,不知道墨西哥这种做法是否能够带来新一轮的爆发,我是都不相信墨西哥的抗疫能力,所以还是响应如下号召“为了自己的生命,呆在家中”。

 

话题:



0

推荐

陈霞

陈霞

1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17年毕业于西南科技大学西班牙语专业,毕业后直接外派墨西哥从事销售和行政工作,现仍居在墨西哥首府墨西哥城。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11篇